15.1 C
New York
星期六, 4月 10, 2021

有关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争议事件

推荐阅读

与新闻内容相关的争议

  • 2007年2月3日,新闻频道《新闻社区》栏目播出了一条北京某公司利用卫星地图寻找“老赖”车辆的新闻。播出后被网民指出,新闻中出现的卫星追踪画面实际上是来自于Google公司的Google地球软件,根本无法实现高精度和时效性的追踪。
  • 2010年5月17日,《焦点访谈》批评有网友在Google地球上标注涉嫌“国家军事机密”的地点,认为此举泄露国家机密。而节目中被央视采访的网友williamlong,在节目播出后披露,自己“从一个70后变成了80后,关注IT的科技博客变成了军事发烧友博客,每天不足30个人访问的论坛变成军事爱好者经常访问的网络社区”。
  • 2010年7月29日,央视在其新闻频道报道松花江沿岸工厂内,含有毒化学物质的铁桶被洪水冲入江中的污染事件时,称三甲基一氯硅烷是盐酸。这种低级错误引起了网民的质疑。但是,三甲基一氯硅烷溶于水后的确生成盐酸。
  • 2012年4月14日,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节目“真相调查”部分,引用果壳网用户发表的恶作剧帖子中“隔夜水中含有零醇、氧酚、一氧化二氢等化学物质,能进入血液循环,影响人体几乎每一个生理反应。”的内容(尽管这个帖子是在果壳网的幽默笑话栏目“Geek笑点低”中),并将此作为谣言进行了严肃的讨论与批驳。恶作剧帖子作者不得不发表文章澄清自己并未造谣。
  • 2013年3月28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中同一相貌的被采访者被两次采访且字幕标记为两地的不同身份的市民,被观众及网民指出之后,央视后在官方微博上对此道歉称“此为字幕错打”,但仍有部分网友认为此为刻意伪造的新闻被发现。

与影像相关的争议

  • 2007年7月,社会与法频道(CCTV-12)《天网》栏目一期题为《揭秘传销》的专题片中,介绍了一位女大学生因参加传销而跳火车丧命,并播出了死者生前的三幅照片。尽管做了马赛克处理,但还是有眾多网友看出所谓死者“生前照片”竟是网络红人Ayawawa的生活照。该节目评上了第17届中国新闻奖,公示阶段被揭发造假,悄然拿下。事后央視低調回應,稱此事為臨時工工作疏忽所致。
  • 央视《影响2006·CCTV图片新闻年度评选》作品《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造假事件。2006年CCTV年度十大新闻图片中的铜奖作品—《藏羚羊生命中的十道难关——铁路关》被网民发现为PS作品。照片作者刘为强也表示承认,同时也指责央视未尽审查责任。央视与刘为强都遭到网民批评。央视此次面对新闻图片造假却被评选得奖的事情做出了较积极的回应。央视表示,评委一开始相信刘为强的照片是真实的,因为国家媒体先前刊登过这幅照片。
  • 2009年12月15日,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以题为《花朵在网游中迷失 只为报复母亲》的新闻报道了一位少女因青春期心理得不到合理指导后故意沉迷网游的故事,片中少女说自己沉迷于劲舞团,但此后该则新闻中出现的所有标有网络游戏画面的影像均出自日本色情游戏尾行3。
  • 2011年1月2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中国空军训练,一架歼10战机发射导弹,目标被击中而爆炸。有网民发现,战机击中目标的一段画面与1986年美国电影《捍衛戰士》(Top Gun)的场景极为相似。网民逐帧对比两组画面以後发现,除了色彩有所不同以外,飞机碎片的大小和爆炸方向是一致的;于是网民指称《新闻联播》造假,而中央电视台并没有对此表态。
  • 2012年6月13日,新闻频道一有关神舟九号火箭的新闻中,放出的图片是印有韩国国旗和韩文的火箭图片。
  • 2012年7月9日,在新闻频道上午11:00时段播出的《新闻直播间》里的一段有关国家博物馆举行意大利文艺复兴名家名作展的报道,大卫像的男性生殖器部位被打上马赛克,随后引发网民争论。在网民的争议声之后,马赛克于15:00时段的《新闻直播间》里去掉。
  • 2012年12月31日,在新闻频道的“跨越2012”特别节目中,一条关于江苏淮安迎元旦事情的新闻中,其信息框左上方写成“安徽淮安”,引發网友的热议。
  • 2013年4月8日,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逝世,央视新闻联播在报导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的相关背景史料时,配以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签字仪式的画面。但作为官方媒体的央视为了消除赵紫阳在人们心中的影响,刻意删除了签字仪式中赵紫阳的镜头,使得画面中签字只有撒切尔夫人自已,更像是在签署一个英国政府单方面的文件。对此有评论讽刺为“撒切尔夫人独自签署中英联合声明”。
  • 2013年4月16日,央视新闻中心发布的一条微博称:“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像”微信”这样能够实现即时通讯、通话的手机应用”、“关于德国版微信”WhatsApp、Skype”,德国电信对选择39.95欧元以下的网络套餐业务的用户每月收取9.95欧元的网络电话费用,对选择了39.95欧元以上的业务的用户可以免费使用。”而有一名德国的网友及其他一些网友对此反驳表示此非事实:德国此类业务大部分项目为免费,部分收费项目价格也十分低廉。
  • 2013年10月初,浙江余姚发生水灾,重灾区陆埠镇受灾严重。而中国中央电视台在10月7日的报道中称,当地洪水已经基本消退,与事实严重不符,引起网民指责。
  • 2015年6月30日央视播出《今日关注》的第7分38秒,介绍日本自卫队资料时,出现了“高达”“RX-78-2”的镜头。
  • 2017年3月15日,中國中央電視台3·15晚會曝光了一款耐克运动鞋宣称配备了已申请专利的zoom air气垫,但实际切开却没有zoom air气垫,涉嫌虚假宣传。报道传出后的翌日,第三方评测机构“快传体育”称,报道中的证据来自于快传体育微信公众号于2016年11月26日发表的HYPERDUNK 08 FTB的拆解评测文章中的一张球鞋对比照片,但晚会在引用该文章时未注明图片的作者,而且擅自将图片左侧、右侧快传体育LOGO水印,以及图片右下角蓝色的快传体育LOGO抹去。快传体育微信公众号在公开声明中表示保留对晚会追究侵权责任的权利。

报道立场偏颇和误导事实的争议

2007年3·15晚會爭議

2007年3月15日,CCTV《3·15晚會》披露了“藏秘排油茶”療效與廣告不符的事實,但其把矛頭過多指向其代言人郭德綱的行為引起了“CCTV報復郭德綱”的猜測,但CCTV隨后表示否認。

“很黄很暴力”和“心神不宁”事件

在2007年12月17日,CCTV的《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一段抨击不良网络视听节目的报道,其中采访一位北京某学校13岁的张姓女学生时,她对着CCTV的摄像头说道:“上次我查资料,突然蹦出一个窗口,很黄很暴力,我赶快给关了”。

2009年再次发生类似事件,6月18日播出的《焦点访谈》就谷歌中国涉及大量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一事采访了一名叫高也的大学生,播出后有网民认出该大学生是央视的实习生,而“高也”口中的“心神不宁”则成了新的网络用词。

对杨永信电击“战网魔”不当报道

2008年7月2日,社会与法频道(CCTV-12)《第一线》栏目播出纪录片《战网瘾:谁把天才变成了魔兽》,以赞扬的口吻介绍了山东精神病医生、中专生杨永信治疗青少年网瘾的相关事迹,让杨永信一举成名。并将《魔兽世界》描述为一个血腥暴力恐怖刺激的网络游戏,并刻意突出网瘾与《魔兽世界》之间的联系,还播出了所谓“网瘾患者”被五花大绑的画面。该节目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玩家嘲讽节目编导和“CCAV”。

《黄河保卫战》那期中描述一个名叫“黄河”小伙子被父母下了十二片安眠药,带到杨永信网戒中心(隶属于一精神病院)。醒来后,主任杨永信要求他“戒网”时,黄河觉得可笑要求离开,并宣告他已满18岁,已经成年,有自己的权力。却被告知“你是走不出去的”,不用试。黄河试图逃离杨永信的精神病院,发现无路可走,试图击破铁窗,被央视拍下,反复播放,放到片头。当杨永信要求黄河坐下,不坐,立马有人上来把他掀倒在地。还被拖进“13号室”用非法生产的DX-IIA电休克治疗仪进行被指令人生不如死的、世界卫生组织禁止的非改良电休克“检查”。美国《科学》杂志报道,黄河被实施电击超过1个小时,直到杨永信接稳这单生意。

《少女的耳光与拥抱》中,心理学专业的大三女生武旭影的父亲称已经成年的女儿“网恋”并且与男友“同居”而被绑架到杨永信网戒中心(武旭影离开网戒中心后,曾在网上发文表示她被绑架的原因,是因为她和其父亲不喜欢的男生交往)。武旭影宣告自己没有精神病,也没有网瘾,要求离开。杨永信则说她是走不出去的,并要她试试看。武试图离开,遭杨率众围堵、嘲笑。武旭影怒斥父亲和姑姑绑架、撒谎;并与杨的“人墙”和绑架她的父亲发生肢体冲撞。节目抓住武旭影扇其父耳光的机会,将画面反复播放,被作为宣传画面放到片头,进入该期的标题。文字版更对武旭影是被绑架来而的事实只字不提。杨永信号令其他“患者”将其拖入13号室电击。节目文字版《战网魔》记载武旭影因为被电击难受,所以被杨永信定为“网瘾”。节目文字版记载,在13室内,武旭影说她扇父亲耳光是因为父亲先打了妈妈和自己。杨永信恐吓,如果不承认“错误”,不止是电两万次,要一直电到承认“错误”为止。于是乎少女终于“缴械”,承认“错误”。文字版作者刘明银对此持赞赏态度。在脱离控制之后,武旭影发表文章称自己真实身份是心理系学生,当时已22岁,父母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并没有对她实行真正意义上的抚养义务,交往的男友系大学之间的文化交流节上认识的,自己当时并不会上网。她还说,《第一线》栏目通过歪曲事实来塑造杨永信高大形象;央视播出她当日被“导演”的戏剧性镜头,没有马赛克的遮挡,只是将名字稍微改了同音字,侵犯了她的隐私权,姓名权,对她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谁把天才变成了魔兽》

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胡泳接受采访时说,纪录片即使现在去看,也让人“惊心动魄”。并认为媒体应该用专业主义的标准要求自己,而不能轻信采访对象的一面之词,在不自觉中变成“软广告”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凤凰卫视主持人、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战地记者闾丘露薇看完节目感慨道,人到十八岁,有自己的权力,但有权力又如何?依然走不出这个绝望的地方。并质问谁给了杨永信捆绑和电击的权力。人民网等刊登评论指责央视严重歪曲和误导,称央视在完全没有了解过游戏的情况下,对游戏随意臆想、猜测、评判,把一些社会问题与此生硬结合,乱下结论,这不仅不是一个学术人的作风,甚至连基本道德都存在问题。

2009年8月15日,新闻频道《新闻调查》节目制作了另一期关于“网瘾”的节目《网瘾之戒》。此期节目中,记者主要采访了杨永信,成功完成“治疗”出院的孩子以及配合院方“治疗”工作的家长组织。此次节目报道了接受治疗的孩子,杨永信和家长们,对于杨永信的“网瘾治疗”方法和过程的“道德”,“效用”截然相反的看法。节目还报道了以下关键事实:DX-IIA电休克治疗仪的非法地位,中国专家认为“网瘾”界定模糊没有诊断的根据。CCTV新闻频道此次节目可以看作对其之前报道片面失实希望挽回而做出的一次努力。

三鹿丑闻

在《每周质量报告——中国制造—1100道检测关的背后》中,CCTV使用和一般新闻报道传递负面消息相反的”正面新闻”报道三鹿产品质量高度可靠。

揭露谷歌中国涉黄事件

2009年6月18日晚,《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称,谷歌中国(Google.cn)存在大量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并引用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批评称其“包括大量极其低级、丑陋的色情图片、视频和文字”“严重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违背社会公德,损害公众利益”。但有同样情况的百度却免遭批评。

报道北大医院“非法行医”事件

2009年11月3日,财经频道(CCTV-2)《经济半小时》在一件医疗纠纷二审前两天,播出了一档题为《北大医学教授为何死在北大医院?》的节目,央视记者庄严未通过正式采访程序而是通过暗访针孔摄像的方式进行不实报道(而且对受访者面部未加马赛克),多次出现“非法行医”或“无证行医”等词汇,在社会产生了相当恶劣的影响。记者使用了很多主观性很强的字眼,例如“离奇死亡”、“蹊跷”、“屡伤人命”等,刻意渲染煽情。同时,报道缺乏新闻的“平衡原则”。在医患双方的纠纷中,记者从头到尾都在引用了患方及患方律师的言论,而缺乏对于医方的采访,尤其是没有医院关键当事人的说法。

2010年亞洲運動會跆拳道爭議事件

2010年11月17日,在2010年廣州亞運跆拳道現場直播的比賽過程中比賽時,中華台北选手杨淑君的電子感應器材被拿下,被持反對意见的媒体质疑为“将现场实播的部分过程顺序调换后才播出,声称是在比赛中才被发现电子感应器而取下”(事实是在比赛正式开始前的试踢时就已取下),被台湾媒体揭穿,中共官方媒體惡意攻訐,不擇手段來抹黑台灣選手。而實際上,該視頻在19秒已經給出了楊淑君被要求取下器材的畫面,直至59秒始終是順序播放,一直敘述至楊淑君接受賽後採訪。1分鐘整開始解釋取消比賽資格的原因的部份,已經難以與之前相混。

对多国部队武装干涉利比亚的报道

在2011年3月报道联军对利比亚实施的军事干预中,CCTV的论调始终偏袒卡扎菲,宣称联军攻击平民,并播出反对派示威游行的画面,声称是利比亚人民集会反对联军入侵,并把政府军攻击反对派的画面移花接木,说成是因联军空袭利比亚造成的惨状。CCTV甚至将举着一幅用法语写着“法兰西万岁”的横幅的人说成是卡扎菲的支持者。这一状况导致在3月27日网上流传的一些利比亚人游行的视频中出现了一幅中文标语,上面写着“穆阿迈尔·卡扎菲是说谎者”,矛头直指CCTV的刻意曲解。

卡巴斯基虚报病毒诱导用户付费事件

2011年9月2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有网站通过传送虚假的病毒信息,恐吓、诱使网民购买卡巴斯基、趋势科技等公司的杀毒软件。卡巴斯基回应称,是其廣告代理公司「北京新空气广告有限公司」及「北京优霓博得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违规,此违规构成了对消费者和卡巴斯基公司的双重欺诈。随后卡巴斯基起诉违规代理公司和“肆意篡改央视原本报道内容”的新浪。9月30日,卡巴斯基致信《每周质量报告》栏目组,认为报道有多处不符影视新闻采编规范,对消费者造成误导,对卡巴斯基显失公允。

发改委反垄断调查报道

2011年11月9日,央视《新闻30分》报道,发改委正在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进行反垄断调查。

2011年11月11日,《人民邮电报》发表头版文章直斥,央视的报道没有事实依据,违背了新闻道德标准。《人民邮电报》通过记者的采访和调查,逐条批驳央视的报道,认为央视采用了片面的采访、而在基本概念不清的基础上为中国电信行业的垄断进行辩解;此文甚至使用“混淆视听,误导公众”等激烈措辞批评央视的报道,并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几十万员工对“电信非垄断”的说法感到“震惊”。同日,《通信产业报》也刊文指出,在互联网接入市场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本身并不违法。

2011年11月15日,央视通过中国网络电视台的专题报道,再度强调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垄断事实确凿”。新华社的报道则指,11月9日中午,发改委在未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的意见之前通过央视披露了反垄断调查情况。

“大概八点二十发”事件

2013年的中国中央电视台3·15晚会上,中央电视台曝光了一批知名企业。晚会进行的同时,新华网刊出新闻稿“苹果被曝在华涉歧视,北京一家店遭媒体追访”,同时,多位新浪微博认证用户发布了标签为“3·15在行动”的对苹果公司批评的微博。其中,台湾影星何润东的微博内容为:“苹果竟然在售后玩那么多花样?作为果粉很受伤。你们这样做对得起乔帮主吗?对得起那些卖了肾的少年吗?果然是店大欺客。大概八点二十发。”其中最后一句“大概八点二十发”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网友们发现,许多公众人物,如作家郑渊洁、网络红人叫兽易小星、留几手等人均在大约8点20分左右发布微博谴责苹果,因此怀疑央视或新浪微博联合多名公众人物在微博上制造批评苹果公司的阵势。

洋快餐冰块事件

2013年7月20日,央视财经“是真的吗?”节目组发微博声称,记者分别在北京崇文门的真功夫、麦当劳、肯德基取回冰块样本进行检测,结果令人震惊。三家快餐店的食用冰块菌落总数均不符合国家标准,其中真功夫、肯德基食用冰块的菌落总数含量比马桶水高出6倍、13倍,比马桶水还脏。此结果遭到了网友质疑,有从事食品监管工作的网友认为,央视记者的采样过程不标准,存在中间环节污染样本的可能性,所得出的结果是不准确的。而节目组则表示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为了“还原消费者的正常购买路径”。

央视批《喜羊羊》、《熊出没》暴力事件

2013年10月12日,央视《新闻联播》批评《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存在暴力、语言粗俗等问题,要求立即整改。此时在舆论中引起了争议,有人指责央视“过于宣传正面消息”、“对动画内容吹毛求疵”,也有评论认为央视一方面批评这两部动画,自己却在黄金时段大肆播放,“非常无耻”。

星巴克咖啡“暴利”事件

2013年10月,央视记者在报道中称,对比北京、伦敦、纽约、孟买的星巴克一款354毫升拿铁咖啡的价格,北京最贵27元,孟买的最便宜,只有人民币14.6元,在伦敦和芝加哥的售价分别合人民币24.25元和19.98元。央视还声称,中杯“拿铁咖啡”成本不足4元,却在北京卖27块一杯,星巴克在中国的利润率远远高于欧美市场。但是央视的做法,引起大批的反对声音,反对者认为央视低估公众经济学常识,缺乏财务学常识。

手机拍摄性能事件

2015年8月30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节目谴责苹果、三星、诺基亚、OPPO等厂商生产的智能手机拍照摄像成像性能不合格。拍出照片过亮或过暗、照片易偏色、摄像不清晰。有网友指出中国并没有制订关于手机相机拍照摄像性能的标准和测试方法,央视所选用的标准是根据数字照相机的通用标准,测试方法也并不科学。

2017年3·15晚會曝光无印良品销售来自日本核污染区食品乌龙事件

2017年3月15日,中国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了一些商家违规出售日本核污染区食品。其中,一家无印良品门店所出售的进口食品,外包装所粘贴的中文标签所示的产地为东京都丰岛区,名列国家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从日本进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的公告》所列的禁止进口名单。

事件曝光后,有消费者表示,无印良品这一行为是故意欺瞒中国消费者。3月16日,株式会社良品计划发言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无印良品并未在中国贩售任何有问题的产品。随后,无印良品中国分公司书面回应称,进口食品日文标签所标注的“东京都丰岛区”为无印良品日本总部名称及其注册地址,而非生产地址。随后,经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核查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的进口记录,未发现有来自于日本核辐射地区的食品,所曝光食品的原产地为日本福井县和日本大阪府。

在曝光前的2月23日,日本官方通讯社共同社发布消息称,日本驻华大使馆已向央视提出了质疑采访经过的信函。截至3月22日,日本大使馆未收到来自央视的回复。

直播时出错

  • 2007年8月13日,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段暄在《天下足球》节目的现场直播中,出现了上半身着西装,却在播音桌下伸出一条只穿着裤衩的腿的画面
  • 2008年3月19日,央视《晚间新闻》出现了主播贺红梅拿出粉扑补妆进入直播的镜头。后央视负责人表示此举为导播的失误
  • 2010年10月1日18时59分57秒,在中央电视台直播嫦娥二号发射实况过程中,当指挥员宣布点火并按下点火按钮瞬间,在央视的综合频道与新闻频道瞬间出现整点报时画面,同时直播画面被缩为画中画在屏幕右下角,随后出现《新闻联播》片头。片头结束后,火箭已经点火升空。关键发射过程均是在不到屏幕五分之一大小的画中画中直播的,不过不转播新闻联播的中文国际频道则给出了全屏幕的画面。
  • 2011年10月14日的《朝闻天下》节目中,女主播郑天亮把B2C(B to C)读成「B二C」。
  • 2011年譚詠麟與容祖兒、林子祥等歌手出席央視中秋晚會,事後承認不对嘴,喊冤說假唱是應大會要求。央視否認假唱,表示是因為衛星信號問題,更改傳輸方式導致不同步。
  • 2014年,网友剪辑的“央视各种直播失误合集”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并于2015年1月推出第二季。央视的著名主播张宏民、王宁、李梓萌、张泉灵、白岩松、欧阳夏丹等纷纷“中枪”。视频中所出现的失误有赵普播报亚洲杯新闻时忘词,脱口而出“我看看啊”、海霞误将“新闻20分”说成“新闻20婚”、李梓萌误将“中央电视台”说成“中央但是台”、胥午梅将“中午好”(当时主持《新闻30分》)说成“这里好”等等。有媒体分析,失误的原因包括“人名、专业名词易口误”、提词器常出小故障、导播切换出问题。有网友称央视主播出现一个失误,要扣200元人民币,但李瑞英表示,央视属半军事化管理的电视台,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出错。但是也会分清责任,是稿子的问题、导播的问题,还是主播的问题。但所有问题呈现在观众面前,都是主播的问题。并表示主播出错别字,不仅有读音错误的问题,还有事实说错的问题。只要主播及时更正都不算错误。如果主播根本就没意识到错而造成消息的混淆都要重罚,甚至栏目会遭到停播。
  • 2014年10月,《新京报》总结多起央视女主播或女记者出镜时衣着不得体事件。其中包括:2007年,国际频道的叶迎春在一次播报节目中,侧身站立时红色衬衫纽扣未扣好而导致胸部露出肉色,不少人认为其上节目没有穿内衣。2011年6月5日,新闻频道女主播欧阳夏丹在主持《共同关注》时身着“透视”内衣。2011年7月,叶迎春在主持《汉语桥》节目时内衣肩带滑落。2012年,央视一气象女主播身穿豹纹服饰上镜。2013年11月,体育频道女记者艾婷婷在报道广州恒大与首尔FC的亚冠决赛时,衣领太低露出部分胸部,其本人回应为当时匆忙抢采访而没注意到西服内的背心意外掉下来,并未有意为之。2014年4月,体育频道女主播朱晓琳在午间《体育新闻》节目中身着一件深V衣服,内搭的肉色内衣还透出“深V”痕迹。
  • 2014年11月12日,央视记者在现场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北京的时候,错把“总统”叫成“总理”
  • 2015年5月9日,俄罗斯举行2015年紅場閱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阅兵式,中国也首次派出三军仪仗队接受检阅。阅兵前,央视对此次阅兵进行了大规模报道,并宣布将转播此次阅兵。但5月9日阅兵时,只有央视俄语频道进行了全程直播,央视新闻频道并未全程直播红场阅兵式,而是在播放二战相关资料片,中间穿插少部分实时画面。此举引发网友强烈不满。
  • 2016年4月12日,央视《新闻联播》後段出現失誤画面,在播出關於河北農業大學教授李保國事跡的報道后,出現了約3秒沒有旁白及該段影片現場聲音的空鏡。当鏡頭轉回到演播室時,男主播王寧正將一份稿子遞給旁邊的女主播李梓萌並說「這張」,並臨時讀出一段長約27秒關於印度火災的新聞,但这条新闻没有出现火災現場的畫面。在这条新闻播送完毕之后,李梓萌紧接着「嗯」一聲後,讀出李保國事跡的評論。而在兩名主播收拾稿件(结束)時,李梓萌望了鏡頭一下,再嘟起嘴長嘆一口氣。此次失误引发网友讨论,称「雖然是失誤,反應那麼快也是佩服」。而之后播出的重播以及在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上传的当日《新闻联播》视频,则删除了这些失誤画面。
  • 2016年4月27日,央视《新闻联播》主播郭志坚将“六安”的“六”字读成liù,后经网友指出这一读法有误,应为lù。对此,4月28日,郭志坚发微博表示:“对于媒体工作者来说,发音书写的唯一依据是经过国家权威部门审定的字典。”而“六(lù)安”的读法虽然没有现行词典的支持,但在历史上,六安的“六”都读lù。

与央视工作人员相关的事件

央视“内部晚会”

2006年,一部名为“央视内部春晚”的视频出现在网络。视频内容完全颠覆了央视主播的严肃形象,晚会中反映了中国社会中存在的腐败、官僚思想、婚外恋等内容,被网友戏称为“央视第一次开口说真话”。然而部分节目颇具挑逗意味,也被网友认为是少儿不宜。据央视工作人员透露,这台晚会是2002年央视新闻评论部举行的内部年会。针对网友的非议,敬一丹回应称“这是一台内部晚会,不是对外的”,“每个人在生活中的状态都是不一样的”。

大S代言现场,央视记者发飙砸人

2010年7月1日,大S(徐熙媛)在西安出席某品牌手表代言活动。在代言现场,中央电视台记者因前面同行遮挡他的镜头,抡起水瓶飞砸前方,结果砸到主办方老板西安开元商城老板的头部。虽然没有受伤,但是令这位老板一直郁郁寡欢。据悉,中央电视台记者现场发飙已经有多次。之前,中央电视台工作人员曾经咆哮西安孔庙。

以工作外言论开除员工

2013年11月,央视以其在微博上的言论与官方不一致为由开除了制片人王青雷,网易娱乐频道予以报道,随后页面被删除。

《美丽中国乡村行》盗用网友素材事件

2015年9月10日,网友“王源宗 Bboy” 发微博称,自己的摄影素材遭到央视节目《美丽中国乡村行》盗用,找到对方理论却被告知“中央电视台就是用了你的素材,你觉得有什么问题么”,他称他要求《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赔偿素材使用费25000元,但对方不愿意,还奉劝他不要把事情闹大,还要让警察调查他是否诈骗。其后央视回应称摄影素材是栏目编辑在淘宝网购买,并对接听电话人员的不妥言语进行批评教育,向王源宗表示歉意。

其他

《中國新聞》别斯兰人质有奖競猜

2004年俄罗斯别斯兰人质危机时,中文国际频道(CCTV-4)《中國新聞》在播出事件报道时于底边字幕将遇难人数作为当期发送短信有奖競猜的题目。

赴台大熊猫命名短信投票乱收费丑闻

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通过短信投票方式,最终将赴台湾大熊猫命名为“团团”、“圆圆”。《春晚》宣称:当日共有七千余万短信投票。凡参与投票的手机号都在机主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绑定了服务,而且不能退订。长假七日,用户一般会陆续接到六条收费短信,每条收费一元;如果试图退订,就会收到更多收费短信。不过央视解释,这是手机运营商的问题,与电视台无关。

邀请蒂埃里·亨利玩盗版游戏

2007年6月4日晚体育频道播出的《天下足球》栏目被指出公开使用走私游戏机和盗版软件。节目中主持人段瑄和嘉宾法国前锋蒂埃里·亨利使用Xbox 360玩游戏《实况足球X》,被网友发现该实况足球X是汉化不完全的版本,而且执行此游戏的Xbox 360游戏机从未在中国大陆发行。事后微软方面表示Xbox 360和实况足球X皆未在中国大陆地区正式发行,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表示节目由《天下足球》节目组负责,对该节目组是否使用盗版并不知情。

“你幸福吗”采访

2012年中秋、国庆双节前期,中央电视台推出了《走基层百姓心声》特别调查节目“幸福是什么?”央视走基层的记者们分赴各地采访包括城市白领、乡村农民、科研专家、企业工人在内的几千名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幸福”成为媒体的热门词汇。

2012年10月11日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自己“不知道”是否幸福。现在的“莫言热”很快就会过去,文学的相对边缘、落寞,也没什么不好。在被董倩追问“你幸福吗?”时,莫言干脆地回答说“我不知道,我从来不考虑这个问题。”“我现在压力很大,忧虑重重,能幸福么?”莫言说,“我要说不幸福,那也太装了吧。刚得诺贝尔奖能说不幸福吗?”

一位清徐县北营村务工人员面对记者的提问时,首先推脱了一番:“我是外地打工的不要问我。”该位记者却未放弃,继续追问道:“您幸福吗?”这位清徐县北营村务工人员用眼神上下打量了一番提问的记者,然后答道:“我姓曾。”这段对话也让收看该期节目的观众忍俊不禁,热议连连。

《体育人间》栏目现爆乳镜头事件

2015年3月底,央视《体育人间》栏目播出了《七天计划》,节目组请来了12位有游泳基础但并未接触过花样游泳的女孩,组成两队经过7天训练之后进行一场花样游泳表演。但在画面中出现了学员的火辣身材,尤其是爆乳的镜头,此举引发了网友“剪”与“不剪”(此前《武媚娘传奇》剪掉了所有的爆乳镜头)的热议,不过,该节目仍然搏得了观众的眼球。

来源:维基百科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更多热点

留下一个答复

请输入你的评论!
请在这里输入你的名字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最新报道